_DSC_4207.jpg 

比劃 比劃.bmp  

近日陪小孫上圍棋課 順便讀了一本粗淺的圍棋理論 心中略有所得

本來對圍棋 只知其一二  看到這本書(劉至平著作"第一次下圍棋就上手")底部封面的一段宣傳文字 不免心動   如下:

     蘇東坡從圍棋悟得禪意

     棋聖吳清源 人棋合一為中道境界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從圍棋裡展現至高的美善精神

     大企業家在棋盤上演練商場策略與膽識

     圍棋總是有種難以言喻的魅力

     吸引著古今名人 雅士 不約而同地以圍棋為師

     在黑白構築的世界裡  鬥智 怡情 長智慧

這可能只是廣告言語 但是我更相信現世間 人與人之間的比劃比劃 確實能以棋盤間的對弈來比擬 

這個世界太複雜了 不學一點應對進退之道 如何能在這"叢林世界"中 立足?

這個世界 固然不能以成敗論英雄  但是 欺人之心 不可有  防人之心不可無  我喜歡"單純" 但是不能不知"複雜"的處理之道  以單純來處理複雜  而不是以複雜來處理單純  向來就是我的志趣 

所以 我想 我該去買一套圍棋 包括棋盤棋子 來研究圍棋的深厚道理 以便磨練 推演 我在 這"對待世界"(人間世界 叢林世界)裡的生存競爭之道 此謂之沙盤(棋盤)推演 先行磨練生存之道的"修養"與"武功"

如此 一邊可以自娛自勵  一邊可以教導小孫 生存立足 應對進退之道 兩全其美 不亦樂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j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