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pg  

難忘地瓜香 

小時候 家裡貧困 常常在飯裡 加入地瓜 變成地瓜飯 或地瓜稀飯  有時候將地瓜刨成類似竹筷粗細條狀 變成"番薯簽" 與糖 水 薑 煮成"番薯簽湯" 也嘻哩呼噜喝了 吃了  當一餐 現在回想起來 那甜甜的滋味 仍然在嘴裡留香

DSC01268.JPG  

小時候 也常常呼朋引伴 在鄉下休耕的農地上"烤地瓜"謂之"烤窯" 整個大地 及空氣中 彌漫著 泥土香 稻草香 地瓜香 在"走窯"(跑窯)的時候 空氣中 則又多了 許多的綿綿的談話聲 與歡樂的笑聲  "走窯"的意思 就是大家在傾談歡樂的氣氛中嘻戲  忘記時間的消失 讓番薯在"忘我"的境界中 烤熟  然後大夥才不拘形式 大快朵頤一番

現在要享受這種與自然合一的生活  已經很難得了  第一張相片 我吃的烤地瓜 還是因為嘴饞 懷念地瓜香味  在7-11買的呢!

現在的年輕人 可能很難了解 我們對地瓜的這份情感  大白飯中發現有地瓜 還要將它挑取出來放旁邊不吃  他們已經習慣吃"時尚"的漢堡大餐  不吃"土裡土氣"的地瓜了  就像現代人 已經習慣許多光怪陸離的所謂"文明生活" 離自然 愈來愈遠  卻不知快樂也愈來愈遠  健康也愈來愈遠

近日觀日本大導演黑澤明影片"夢"系列的"水車村"一段  更有所感  人類文明過了頭  聰明過了頭  向上帝借膽 發明了許多"文明" 卻又沒有上帝的大能大德來駕馭  結果 離快樂愈來愈遠  離自在也愈來愈遠  災厄卻愈來愈近  皆是人類自己帶來

 
(點擊黑体字 即可觀賞黑澤明影片) 
現在我的心境  我寧願做一條樸實芬芳又營養的地瓜  不做一個外表虛胖營養失衡的漢堡
 
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 人不堪其憂 回也 不改其樂>應該有其道理與高超境界的
這和我常引用前賢的話 其道理不謀而合:
<要以簡單的方法 來處理複雜的事情
不要以複雜的方法 來處理簡單的事情>
 
生活 愈簡單愈樸實 愈好  
生活 愈自然愈和諧 愈好
這是我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j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