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381.JPG 

沉思的小孩 

沉思的小孩---陪小孫上圍棋課  留下這張聚精會神上課的相片

小孫今年約四歲半 於課後家居時 會邀阿公一起對弈  他圍棋的功力 無意間 常能吃掉我一大片棋子  我不禁好奇 他如何了解棋盤棋子諸多千變萬化的攻防之道? 是否這就是所謂"聰明" ?

聰明的意思  就是耳聰目明 耳朵聽得清楚 眼睛看得清楚  一個小小的腦袋裡 那個地方 能裝得下 這些"聰明"? 

我對人類的"聰明"與"智慧" 曾略有研究 我曾見學富五車 事業發達的聰明人 卻是憂鬱以終 我也見過 山野樵夫  吟遊行者 眼露智慧光芒 口說智慧言語 彷彿化外之人  人生似乎沒有什麼煩惱  什麼是聰明?  什麼是智慧?  吾友曾說聰明來自父母遺傳 智慧來自個人的體悟境界 這倒是很簡明的說法

我想要聰明 更想要智慧 因為聰明也許使人物質生活不慮匱乏 但是智慧使人精神生活更豐富  我希望小孫不只聰明 更要有智慧 因為他阿公 略諳此道 是"過來人" ! 

為了應運現在激烈競爭社會的需要 現在小孩子啟蒙甚早 而且學習項目是多元且 超前的  除了正規當齡的學校課程以外 也學課外的英文 鋼琴 圍棋等  旨在及早開發小孩聰明潛能 並不是揠苗助長  看到小孩耳聰目明的表現 讓人意識到 是否那"本自俱足" "等同上帝"的智慧 隨時可以發光發熱 ? 

(其實 阿公希望孫子"身體健康 頭好壯壯的" 乃是基本所期望 聰明與智慧 還在其次呢!)

成人看到小孩的成長 彷彿看到自己的影子

窺見聰明 也許只是啟蒙的初步

小孩沉思的表情  讓大人陷入更深沉的沉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啟蒙
    全站熱搜

    ij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