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中羽翼.bmp  

如果有上進的空間

你又有駕馭它的能力

不管它的路途多艱辛多遙遠

你已經有"自由飛翔"的感覺

那就自由吧 ! 那就飛翔吧 !

猶如風中羽翼! 

不要忘記你的初衷

也不要忘記你的夢想!

(註:) 讀六祖壇經 <三身 四智 八識> 似有所悟 乃有"自由飛翔"的感覺---八識轉四智成三身 應是這種感覺---特貼文以誌心得

 八識: 前五識-眼識 耳識 鼻識 舌識 身識

        第六識-指第六意識 舉凡分別 思考 分析 判斷 想像 以及各種情緒作用

        第七識-末那識 具有"思量"功能 是"我執""法執"的根本 <我愛 我見 我慢 我癡> 四大根本煩惱 都和第七意識相應

        第八識-阿賴耶識 也稱<藏識> 藏有"能藏" "所藏" "執藏"三義

 八識轉四智成三身 圖解:

八識轉四智成三身.bmp  

六祖慧能 作偈曰:

   大圓鏡智性清淨,平等性智心無病,

   妙觀察智見非功,成所作智同圓鏡。

   五八六七果因轉,但用名言無實性;

   若於轉處不留情,繁興永處那伽定。

 

此偈 將八識轉四智 做言簡意賅的說明 值得玩味再三 ! 

苟能了解其中深意  則真有如那"風中羽翼"的感覺----不要忘記你的初衷 也不要忘記你的夢想----那種感覺 又回來了!

(ijken補充:)

遇到學習瓶頸 卻有所突破 有類似"柳暗花明又一村""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的驚喜 應是所說"風中羽翼" "自由飛翔"的感覺 一種悟境 苟能精進 更上一層樓 那麼<繁興永處那伽定>的境界(那伽定--龍定大定之謂喻如如不動的自性) 又有何困難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風中羽翼
    全站熱搜

    ij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