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08.JPG  IMG_1156.JPG  

讀萬卷書 行萬里路.......匆忙的人生

讀萬卷書 行萬里路 固然是人生的旨趣 但是有的時候 真的覺得很累 很困惑  想休息一下................

此時 不妨停下腳步 合上書本 看看小孩子 所謂赤子的笑靨 及翠綠植物綻放的生命力   

P1080070.JPG  

P1080071.JPG  

成人世界裡 疲勞困惑的時候 看看這些  燦爛的笑容 翠綠的生命  或許 會一下子 神清氣爽 精神為之一振  疲勞消失 困惑釋然 

下面這一段文字 是小孫與他媽媽的一段母子對話:

母: 俊! 媽麻 以後只稱讚你"很努力"的地方 不稱讚你"很聰明"的地方 因為"努力"比較重要  你以前什麼 很努力過?

子: 我以前讀經很努力ㄚ(確實常強迫自己唸到某種段落)!

母: 現在呢 ? 你彈剛琴 有努力嗎 ?

子: 沒有ㄚ! 我彈琴 沒有努力就會了(確實 有的地方是"無師自通").....

母: ...........??? !!!!!!!....(無言以對)..................................

(註: 俊可能遺傳了他父親的音樂細胞  卻好像還沒有遺傳到阿公的美術天才”?)

當我也很努力看書 企圖尋求我想尋找的解答  卻仍未有結果時  聽小孫說他沒有努力就會彈琴了  而音樂對我卻是陌生的 小孫居然樂理朗朗上口  手指輕巧彈出音樂來 我不禁覺得 這世界真奇妙呀 ! 後生可畏 青出於藍 更勝於藍 ! 不禁為之精神大振  疲勞困惑盡失! 我想這種"氛圍" 就是我很好的"人生旅途休息站"

莊子有所謂<以有涯隨無涯 殆已>之語   " 殆已" 就是旅途疲勞困惑的徵兆  此時趕快找一個<人生旅途休息站>有如上描述者 休息充電一下  感覺很好呢!

當然 每一個人 更都有他自己 "修心養性  本自具足" 的"密秘花園"存在   每一個人 都可以自己尋得  那是另一個嚴肅話題 這裡所說"人生旅途休息站"只是一個"引子" 一個"起頭"而已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翠綠與童顏--人生的逗點
    全站熱搜

    ij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