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97切  

DSC00096  

指月錄卷二十八:

青原惟信禪師對學僧說 "老僧三十年前未參禪時  見山是山  見水是水  及至後來親見知識  有個入處  見山不是山  見水不是水  而今得個休歇處  依前見山祇是山  見水祇是水"

#略解釋:

              著形著相之境(象也):        見山是山    見水是水

              流離遷徙之境(氣也):        見山不是山    見水不是水

              達本還元之境(理也):        見山還是山    見水還是水

惟信之所以有這三種見解  乃是由於悟道有深淺的不同。  未參禪時的"見山是山  見水是水" 乃是用感官去體察萬物  不免執於我見  滯於物境  未能內外通透 (根被塵染 不能轉識成智 是為五識)  之後心有所悟的  "見山不是山  見水不是水" 則流於分別思考分析判斷想像 及各種情緒作用(第六意識)  "我執""法執"未除 我愛 我見 我慢 我痴 依然產生煩惱  不得其"安定"(第七意識--末那識) 但是如果達本還元 達到通理 悟道的境地  "見山還是山  見水還是水"  那就是第八阿賴耶識 轉大圓鏡智 這才是悟得道理的最高境界  

 

#山有山的大格局(山之頌 擇其要:) 

  白雲的故鄉 嵐霧的家

  崇高 卻依然敞開胸懷

  沒有煩惱 沒有牽掛

  森林樹木長於斯 寶藏蘊藏於此

  大自然奇妙的孕育

  若說川水是大地的母親

  那山石就是偉大的父親

  厚實肩膀 多少動物植物所依賴 

  在人心中 千古吟唱

  是巍峨 是秀麗 是雄壯 是險奇

  神秘而多彩多姿

  氣象萬千 山巒起伏 翠疊屏立

  投入山的懷抱 感受大自然的神奇

  珍愛所藏 勿忘所賜

  山的無私 山的包容 山的穩重

  頂天立地 效法大自然。

#水有水之大德行(水有七德:)

《老子》第八章

 上善若水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處眾人之所惡  故幾於道

居善地  心善淵  與善仁  言善信  政善治  事善能  動善時

夫唯不爭  故無尤

 

#結語:

 

惟信禪師山水之論 富禪理   而觀山水壯闊美景 山有大格局 水有大德行 又可以為凡塵俗世 為人處世之標竿  特自刻"山石""川水"兩顆禪印   以為自我砥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道學筆記
    全站熱搜

    ij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