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503  

走過人生大半輩子 發覺交友用人之道 不能偏廢

通常我都用八個字"真誠寬厚 熱心擔當"來審視這種人際關係

高瞻遠矚 是你視野

敏捷勇猛 是你節奏

真誠寬厚 是你本份

熱心擔當 是你責任

前四句 講的是"格局和頻率" 後四句 講的是"宅心和能力" 而通常我會拿後四句裡 最重要的八個字"真誠寬厚 熱心擔當" 做為審視人際關係的標準 我也拿這八個字 做為交友用人的標準 如果我是"主管"的話

虛偽刻薄 通常都不是"宅心仁厚"的料子 讓人敬而遠之

傲慢卸責 通常是"能力有限"的表徵 讓人不敢"倚重" 自然就疏遠多了

我很喜歡有同情心 有同理心的人  因為他 格局夠高 夠寬 頻率磁場 夠吸引人 宅心仁厚  所以才有這種氣度 讓人喜歡

我也很喜歡勇於任事 敢於認錯的人 這個世界 本來就屬於熱心有擔當的人 屬於有默契共識 有共同節拍的人

我常讀日本作家武者小路實篤 的作品"喜厭"一文(ijken子昆部落格Oct.21 THU 2010 貼文) 可能受他影響吧 語氣音調 自覺都有一點類似他呢 好像有一點"東施笑顰"的味道 因為還在學習階段 所以不要見怪 ! 

此篇貼文 重點在交友用人之道的八字訣  討論起來 卻深深觸及 生命的核心價值 這說明 "誠於中 形於外"的道理 生命的價值觀 將影響你交友用人的道理  雋永的生命價值觀 才有雋永的人際關係

(註) 此文回應 有朋友問用人之道(包括推荐人選) 其實 不必多言 不必心機 只要宅心仁厚 有作有為 如上者 即是所求

又爾虞我詐 勾心鬥角 弱肉強食等 形而下的生存競爭技倆 另當別論 通常修者 都有其精闢論點 及應對之道  不在此論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交友用人
    全站熱搜

    ij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