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炳鑫繪不求人  

(上)大陸連環畫作家顧炳鑫所繪作品"不求人"

近日看到社會上 許多諂媚阿諛奉承的"嘴臉" 甚不以為然  想寫一篇描寫"阿諛奉承"的文章 以吐心中的不快 順便上網蒐查有關阿諛奉承的代表圖片 尋找相關靈感 卻發現了這張大陸連環畫作家顧炳鑫所繪作品 甚有感觸

這畫作 乍看之下 以為是類似"搔到癢處"的寓意 細看左上題款 卻是"人有求于我 我不求于人" 心中不免莞爾 兩者意思 也有相通之處吧 !

聞說有求於人 要放低姿態 身若無骨  一幅諂媚阿諛奉承 乞求憐憫的模樣 而且要搔到對方癢處 才可能有求 才略有回應 否則只能忍氣吞聲 唾面自乾 現實世界 也確實是如此 聽說此等諂媚阿諛奉承及搔到癢處手法 也確實讓許多人 在事業愛情各方面 皆能無往不利? 

不過 我也發現 這等卑躬屈膝者的悲慘下場 大多好像衛生紙一樣 被用過 就丟掉 一點尊嚴也沒有

我的結論是一味諂媚阿諛奉承 除降低自我人格以外  最後還像用過的衛生紙一樣被丟棄 實在是很窩囊 太沒品了

不卑不亢 有品有格 縱使有求於人 也不可落得"沒骨頭"模樣 不能獲得對方諒解 也要退而求良心所安 不忮不求 最好自己有"實力"有"底子" 才不會被看扁 用過即丟 

自己有實力 有底子 像顧炳鑫所繪圖"不求人"一樣 縱使最卑微的"搔到癢處" 也自己來 無求於人 則自然 像"不求人"圖主人翁一樣 笑到心裡 笑到骨子裡 不亦快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諛奉承
    全站熱搜

    ij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