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596  

20140112 參觀北埔第一棧膨風茶文物館 櫥窗所陳列老祖宗所用算盤 上面兩粒 下面五粒 與近代算盤 上面一粒 下面四粒 很不相同

年青時 我也用過這種算盤 卻始終不知道上面多一粒 下面多一粒 老祖宗 怎麼用的 所以 我就將最上面多出的一粒 與最下面多出的一粒 "備而不用" 只用上面一粒 下面四粒 當成現代算盤使用 用了好幾年 

直到這天(20140112)參觀膨風茶文物館 由館長親自說明 點破 才恍然大悟 不禁撫掌大笑

館長問我等 昔時算法 一斤幾兩 答以"十六兩" 老算盤上面兩粒 代表兩個五(即十) 下面五粒 代表五 每排十五以內 皆可計數 如超過十五 則左邊進一位 原來老祖宗"一斤十六兩" 屬於十六進位法 所以用這種算盤 當場大家笑開了 佩服老祖宗的智慧

現代計數皆採十進位法 所以"每排上面一粒代表五 下面四粒代表四   九以內 皆可計數 超過十  左邊進一位 運算模式相同

昔日服役軍中 當財務官 那時根本沒有"計算機" 財務計算 全部用算盤 因此財務官 人手一隻算盤 我也是那時 才學會打算盤的 即使現代電子計算機 方便 又流行 我仍然在抽屜 放置一隻 一粒四粒型的算盤 因為對"算盤"有一份不能割捨的感情

它代表的是無與倫比的智慧 工作的事實求是 與完整圓滿的價值觀念 今日參觀老祖宗算盤 因有感 抒發如上 誌之留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算盤
    全站熱搜

    ij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