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執子之手與子皆老(圖)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男主角的左手  與女主角的右手  合掌成心

(示意圖: 引用20100625貼文相片 男女主角 牽手鑄模  灌漿成型)

轉載中華百科: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源于《詩經》邶風裡的《擊鼓》篇,原句是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大致意思是:今生拉著您的手永結美好,與您永不分離白頭到老。千百年來一直讓人傳誦,成了生死不渝的愛情的代名詞。  

 《擊鼓》原文: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  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  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  于以求之?于林之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于嗟闊兮,不我活兮。  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網路流傳原文):

誰,執我之手,斂我半世癲狂;  誰,吻我之眸,遮我半世流離;  

誰,撫我之面,慰我半世哀傷;  誰,攜我之心,融我半世冰霜;  

誰,扶我之肩,驅我一世沉寂。  誰,喚我之心,掩我一生凌轢。  

誰,棄我而去,留我一世獨殤;  誰,可明我意,使我此生無憾;  

誰,可助我臂,縱橫萬載無雙;  誰,可傾我心,寸土恰似虛彌;  

誰,可葬吾愴,笑天地虛妄,吾心狂。  

伊,覆我之唇,祛我前世流離;  伊,攬我之懷,除我前世輕浮。  

執子之手,陪你癡狂千生;  深吻子眸,伴你萬世輪回。  

執子之手,共你一世風霜;  吻子之眸,贈你一世深情。  

我,牽爾玉手,收你此生所有;  我,撫爾秀頸,擋你此生風雨。  

予,挽子青絲,挽子一世情思;  予,執子之手,共赴一世情長;  

曾,以父之名,免你一生哀愁;  曾,憐子之情,祝你一生平安!

 

(譯文):

 擊鼓聲鏜鏜(震于耳旁),(將士們)奮勇演練著刀槍。土墻和漕城修筑正忙,惟有我隨軍遠征到南方。跟隨孫子仲(行旅奔波),平定(作亂的)陳、宋二國,回家的心愿得不到允可,心中郁郁憂愁不樂,(我卻)身在何方,身處何地?我的馬兒丟失在哪裡?到哪裡(才能)將它尋覓?到那(山間的)林泉之地。生生死死離離合合,(無論如何)我與你說過。與你的雙手交相執握,伴著你一起垂垂老去。可嘆如今散落天涯,怕有生之年難回家鄉。可嘆如今天各一方,令我的信約竟成了空話。

 

(後記):

雖說人生路上 是一個人來 也終將一個人走  但是這條路上 有人相伴 有人談心  有人可以互相念念不忘 惦記著對方 人生不會孤單寂寞 人生的路上 不是更精采 更多姿嗎?

詩經裡 老祖宗 將出征在外兵士的至情至聖的情感 描寫得淋漓盡致 就是幾千年後的我們 讀來 仍然感同身受  唉! 雖然人生的路上是一個人來 但是有笑聲迎接你來 不是更溫馨嗎? 雖然人生的路上 是一個人走 但是有眼淚送你走 不是更欣慰嗎?

世間眾生皆有情  但是常問"世間情為何物 叫人生死相許" 情是歡樂 也是悲傷 我也不知情為何物  但是至少讓人生多了幾筆色彩  讓世間多幾篇詩章 讓有情人多了幾聲嗟嘆!  我真的不知道世間情為何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執子之手
    全站熱搜

    ij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