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之氣塞乎天地之間AA  

孟子公孫丑上:

 公孫丑問敢問夫子惡乎長? ”

 孟子曰:「我知言,我善養吾浩然之氣。」

 “敢問何謂浩然之氣?”

曰:“難言也。其為氣也,至大至剛,以直養而無害,則塞於天地之間。其為氣也,配義與道;無是,餒也"

然後以"揠苗助長"的例子 說明"浩然之氣"是內在 本自具足 不是外在的東西 要慢慢累積養成 不是偶然一蹴可及的  孟子這樣論說"浩然之氣" 充滿了自信與"霸氣" 怪不得孟子意氣風發 辯才無礙 幾乎 叫人 無法招架

 

但是 由於各人"人生觀"或"價值觀"的不同 眾生所涵養的"氣質"不全然是孟子所說的"浩然之氣"

 

俗世紅塵中人 汲汲營營追求的 有的為虛名 有的為功利 有的為滿足內心自我幻想 有的為滿足肉身感官刺激等等  則表現出來的"氣質" 就完全不一樣了

 

有的人 要在人們豔羨的眼光中 要在人們的掌聲中 要在虛偽包裝的排場中 才能找到自己 肯定自己 表現出來的氣質 不免流裡流氣 好大喜功 

 

有的人 急功近利 有小功小利 就沾沾自喜 自以為精明 自以為手段靈活 似乎這樣 才能找到自己 肯定自己 表現出來的氣質 不免勢利市儈之氣 奸佞險詐之譏

 

有的人 活在自我幻想裡 剛愎自用 自以為是 自我私心感覺良好就好 自戀 私心妄用 卻似井底蛙 不知世界之大 不知世界之妙

 

有的人 活在感官刺激裡 自我肉身感覺良好就好  無有萬物之靈的覺悟  與低階動物無異 當然更不管世界有多大 不管世界有多奇妙

 

但願期許自己 不要流裡流氣 不要好大喜功 不要勢利市儈之氣 不要奸佞險詐之譏 無有自戀執著妄想(幻想) 無有五蘊覆蔽(只剩感官刺激)....

雖無孟子的境界  也學孟子"善養吾浩然之氣" 然後也許 <格局>與<器度> 將更上一層樓 有所不同於世俗

 

(註)以上所述人生觀或價值觀 造成眾生各有不同氣質 大約分成五類(可以混搭組合成另一類)識者或可以引以為鑑 參考之:

虛名型---追求虛榮浮名 或曰包裝型

功利型---追求急功近利 或曰事業型

幻想型---自我私心感覺良好就好 或曰自戀型

感官型---自我肉身感覺良好就好 或曰動物型

知行型---如孟子 善養浩然之氣  天地人 一以貫之 或曰宗教(哲學)型 專業領域型(各業達人 如藝術家 作家 旅行家 等...各有專業思想 專業氣質)

 

ijken:氣質論補充:

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   仁者樂山 智者樂水

 心存善念 善神眷顧你  心存惡念 惡神眷顧你 磁場頻率相近 互相牽引之故  所以善爬山者 有山的氣質  善玩水者 有水的德性  理所當然  依此類推

心存"美麗" 世界也變"美麗"  自己也變"美麗"   心存"醜陋" 世界也變"醜陋"  自己也變"醜陋"  依此類推  皆同此理

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 (孔子家語) 價值觀確實影響個人氣質甚盛!

original:

有人並不喜歡孟子好辯的性格 孟子曰:予豈好辯哉?...為人處世慎勿多言 倒是真的!

ijken:

言所該言 不言無言 不鳴則已 一鳴驚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道學筆記
    全站熱搜

    ij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