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21 - 複製  

1.離開北門老家已經數十年 雖然仍然在新竹 卻也像流浪在外似的 居無定所 20151031(十月三十一日)我將歸返老宅 在那裡跌倒 就在那裡站起來 "I will be back"(麥克阿瑟語)

2.我會設置一間像樣的"書房" 書香傳家 一洗門面 重整家風

3.除了名利以外 人生的核心價值 是重新找到"自己"重新塑造"自己"開始 繼而"大觀在上 順而巽" "風行地上"(易經觀卦) 祈能遂我願

4.沒有"同理心" 百年大宅 同室操戈 外人看來 彷彿辦"家家酒" 當笑話看了

5.風波已起 風波已過 識人識心  曾國籓"冰鑑"一書 有二首相術口訣  可以做參考:<邪正看眼鼻 真假看嘴唇  功名看氣概 富貴看精神  主意看指爪  風波看腳筋  若要看條理 全在語言中   端莊厚重是貴相  謙卑含容是貴相  事有歸著是富相  心存濟物是富相>

6. 年輕的時候 很喜歡聽沙拉沙地的"流浪者之歌" 也許那時很能抒發當時的情感吧  但是我已經許久沒聽這首如泣如訴的小提琴曲了  因為現在我是一個歸人 不再是一個過客  我將不再流浪

7. 年輕時 很喜歡爬上北門老宅屋頂  看看新竹市容  也覺得屋頂的天空比較大  登高樓而小天下  而今老宅四周已高樓林立  老宅屋頂的天空已經不再大   已經不再能有登高樓小天下的感覺  畢竟時空轉變太大了

8.<我是一隻老虎  不是一隻病貓 >  <我不是可惡之人  但也不是傻瓜>  從小說電影看到許多這種情節 想不到 真實世界裡  也上演同樣戲碼  一個樸素的的人 一個被名"空心"的人  捲土重來 聲勢竟如此可觀  可以為殷鑑 可以為殷鑑

9.百年大宅  積非成是 沉疴難解  不是不能解  而是比較棘手而已  必須"歸零"一次  抽腸換肚 才能重獲新生

10.有其高度 有其寬度 有其深度  乃能成其為 名山勝水 高山大澤   否則終究僅是 一場空而已

11. 詩經﹒小雅﹒鹿鳴 : "他山之石 可以攻錯"  許多事情  可以互相 融會貫通 互相學習   這就是"智慧"

12.今年冬天搬回北門老宅  肯定有得忙了  不知過年前  能否塵埃落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思偶得
    全站熱搜

    ij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