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09  

DSC_0010 

我有一個金算盤(銅鑄) 背面刻有<招財進寶>四個字  因為我讀的是商學院 "專長"是財務會計 "算盤"是我"本事"的圖騰  但是後來我發現 我對招財進寶的本事 既不專 也不長  輸我家老婆大人  憑第六感 賺錢的本領

現在 這金算盤 變成好像裝飾藝品 做為"鎮紙"使用 不過偶而看到它 仍然讓我不會忘記 我曾經擁有 財務會計的"本事專長"  這也是不錯的感覺

算盤打得精 意謂一個人精於設計計算 本來也不是什麼壞事  後來不知怎麼的 變成斤斤計較 令人討厭的人 的一種說法  看來打算盤也要適可而止 不能太過份 否則打算盤  反被算盤打了 那就得不賞失了  俗諺說"人算不如天算" 應該就是這個意思 

一個人 "宅心仁厚" 本來就不會 與人斤斤計較小節的  大人物注意大格局大方向  不會拘泥於小節  這才是真正會打算盤的"大人物" 

我很討厭那種機關算盡的人  自以為精明能幹  卻有時 令人覺得好像蛆蟲在腐敗東西上 拼命蠕動一樣  令人感到很不舒服

我很喜歡那種大智若愚的人 外表平凡 甚至帶著傻氣的人  遇到大事 關鍵點時 看得清清楚楚  一彈指 一撥動 就能顛倒乾坤的人  那才是真正會打算盤的高手呀 !

"算盤"兩個字 分開來解釋 也別具意義 <算>--計算設計  <盤>--盤面趨勢 會計算設計 固然了得  能看清了解盤面趨勢  那才是真正了不起

題目"金算盤" 第一個字 取"真金不怕火"的金字  也有金剛經 "金剛"的意思 意謂 再會計算設計  再會看盤面趨勢  仍然不脫"成住壞空"曲線的命運  只有歸依"金"(金剛)一字  才能屹立不搖  雋永長久 否則就不配當"金算盤"了!

以上 值盛夏酷熱之時 看那"金算盤"閃閃發光 一幅熱浪何有於我哉的模樣 聊記心得 以忘酷暑  此其一

而且現代人 多以電子計算機 計算  恐已忘"金算盤"真義為何?  為怕"金算盤真義"流失 故記載"金算盤"一文  以免"真義"失傳  此其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算盤
    全站熱搜

    ij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