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修圖)         

(童年 在北門老家) 

一些童年往事  我再不紀錄  可能就永遠忘記了:

 1. 我有一個妹妹 是我幼年的第一個玩伴 在我懵懂的幼年時就往生了 我依稀記得她來到這個世界也不過數年(可能5年左右) 父母僅用四片木板釘一個小棺木送她走 那時家裡窮 只能這樣 這是我第一次碰到的生離死別 但是我依然懵懂無知 那時我可能只是一個小一生而已

2. 也是在我小一或小二時候 有一天中午時間 我放學回家路過父親工作地點 進去看望父親 父親他們正在吃午餐 父親顯然很高興見到我 留我一起吃午飯 但是"老闆娘"顯然嫌惡多準備一份小一生的飯菜 對我們父子冷嘲熱諷 與父親爭吵起來 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人性的醜陋與現實 甚至可笑 數十年後 我成家立業 雖不是"大發達" 但是也不必看人臉色 我正欲以"復仇者"姿態 回看這"老闆娘"時  卻見"老闆娘"已經家道中落了

貝殼

3. 當我還很小的時候  住在海邊的舅舅  送我這麼一個貝殼  經過歲月的侵蝕磨損  雖然已經很破舊  但是不損它的美麗  至今仍視它為寶貝  舅舅告訴我說 將貝殼貼在耳邊  你會聽到海洋的聲音   它會告訴你很多事情  直到今天我仍然會把貝殼 貼在耳邊  聽聽這種聲音   

4. 我小學讀兩所學校  先是讀新竹北門國小 後轉新竹東門過小  忘記是小三還是小四轉學的  因為搬家 新住處離原來北門國小較遠 上學且要經過一危橋  父母不放心  才決定轉學的  我小四以前的成績並不好 老師甚至以"魯鈍"稱之  我也幾乎自認是朽木不可雕   小五時  東門國小 來了一位 客家籍 陳姓 級任導師  我生命中的第一位貴人  慧眼識"英才"  當眾"平反"我的"冤屈"  將我列入資優輔導對象 此後順利升學 竹一中  省竹高中  中興大學 ..... 那個時代 這種成績 殊屬難得 父母也很感驕傲  這都要感謝這位恩師  可見 一個好老師  對你前途影響有多大  尤其對一個被環境做弄 啟蒙較晚的學生而言
陳姓恩師 小學畢業紀念冊上 留給我的鼓勵用語:

 陳老師畢業鼓勵留言

5. 小時候 外婆濱海南寮的家及新竹海濱 是我快樂幻想的泉源  我生命中含著"海水"味道 就是因此而來 小學同學中 有家園在南庄山上者 我曾在那裏住過幾天 從此我生命中  也有"山"與"地"的影子  事實上我對"天空"有更多的幻想  曾想當飛行員 小學畢業紀念冊上  有同學預祝我飛天之夢 早日實現  我小學課本及參考書上   畫滿了飛機及飛行員的英姿  當然後來因視力差  沒有圓"飛行員"之夢  卻也對"飛天"有另一番見解   "莊周夢蝶"類似的想法  油然而生   唉呀!  交織我生命中的 有山有水 有天有地  當然更有新竹人對"竹" 特有的感情  生於斯 長於斯 可能也將終老於斯   這一切的一切  只因為 我生命中本來就有天地山水的因子  當然更有與"竹"的因緣  從小就以竹為本呢 !

竹之印記(印)

(後記:)最後願以此文  紀念並感謝伴我長大的小學同學及朋友  及給我溫暖鼓勵的長輩  尤其是小五小六時的客籍 級任導師 陳老師(後來轉任督學) 非常感恩感謝 !

童年往事  俱往矣!   凡走過必留痕跡  而且影響你一生一世   甚至像蝴蝶效應  像漣漪一樣  一直向外擴散  影響生生世世    卻也讓人體悟到愛恨情仇 不過是過眼雲煙  雖然影響依舊  但能超然於上  找到 "止處"  那才是"人上之人"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童年往事
    全站熱搜

    ij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